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最新消息
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
学习两会精神,助力国产民机人才培养
时间:2022-03-30 浏览量:

本网讯图/文:航空运行控制系 罗凤娥 朱晓波 张海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搞上去,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踏着新时代的旋律,合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节拍,砥砺奋进在追梦的新征程中。航空运行控制系党支部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助力国产民机人才培养。

一、学思践悟习两会精神

惊蛰雷声始,微雨万物生。2022年3月全国人民政协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如期召开,恰逢惊蛰节气的两会是对2021年的总结,又是对2022年工作的展望。航空运行控制系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过去一年里,全国人民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不仅仅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更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民航院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教研本领,担当培养民航人才的使命与责任,必须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助力国产民机人才培养,用心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8b7250da3e3f66519210557c88e27d4

二、组织教师团队前往图书馆国产大飞机特藏室学习

走好大飞机事业长征路、建设民航强国,离不开每一位民航人的努力奋斗。作为民航院校教师,要把学识专长和职业发展与民航强国战略、大飞机战略紧密结合,航空运行教研室组织教师前往图书馆国产大飞机特藏室参观学习。

71d565a822efaf002b696945765d143

三、开展校企合作,推进科教融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关于深化机制创新突破体制障碍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联合创新建设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实验基地。航空运行控制系党支部前往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和成都航空交流国产大飞机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前期筹备工作。

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中国商飞公司“三步走”总体安排,努力实现“三个一”阶段目标和“两个建成”奋斗目标,矢志打造“四个世界级”航空强企。

在与中商飞四川分公司和成都航空活动交流中,航空运行控制系党支部书记罗凤娥教授在洽谈实验室建设时提到,中飞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支撑,以中国民航“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为基础,搭建和布局科技创新实验平台,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科研资源体系,涵盖民航运行安全、维修适航审定、通用航空等领域。在飞行技术、机务维修、机场工程与运行、空中交通管理、航空公司运营管理等方面,建成教学科研实验室、研究中心52个,获得省部级以及共建、联合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在民航的科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0f3576de04c1b50af01044cce8572a8

随后,航空运行控制系教师代表赴成都航空运控中心调研ARJ飞机运行情况。据了解,根据“十四五”航线网络规划的总体思路,未来成都航空将继续以成都为核心枢纽,结合“一市两场”运营联动,从而进一步加快国产民机飞出国门的步伐,以哈尔滨、威海和南宁运行基地为支撑,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日韩以及东南亚和部分南亚地区,形成三个ARJ21国际中短程航线枢纽。ARJ21越飞越远的期待将逐渐成为现实,“飞出标杆、飞出示范”的蓝图将乘着太阳神鸟的翅膀,远航!

以中飞院航空运行控制系优势学科的雄厚实力为依托,相信基于国产民机运行人才的培养需求,发展国产民机运行控制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必大有可为。科教融合促进国产民机运行控制虚拟仿真中心、飞行签派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技术人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指日可待。

中国民航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砥砺奋进,大飞机直冲云霄,为祖国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这不仅有厚重历史的沉淀,更源自新时代梦想的驱动。航空运行控制系教师团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学本领、强技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努力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