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最新消息
空管学院赴广州和海口调研中国民航监察员培训
时间:1970-12-11 浏览量:

本网讯 王玄刘铠源报道)随着民航发展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民航行业主题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民航治理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不仅关系着行业未来发展规模,发展水平,更是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民航行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须加强民航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察员队伍素质,支持和建设中国民航监察员培训机构是我民航行业院校的职责所在。

11月11日至12日,空管学院院长潘卫军教授带队一行5人到民航海口监管局调研中国民航监察员培训工作,先后对民航中南管理局、民航广州监管局、民航海南监管局等监管机构及其行业监管对象进行了调研。调研的主要监管对象包括民航中南空管局、海南省空管局、三亚区管中心、白云机场、海口机场、博鳌机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空管、机场和航司。

此次调研聚焦监察员培训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监察员和行政相对人两个角度深入分析,提出培训工作改进的思路和措施,为即将开展的监察员初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局方领导和各行业处室监察员代表针对监察员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畅所欲言,从新进监察员培训和复训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普遍认为新进监察员培训应该加强对其行业意识、行业作风的培养,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其中监察员初训重在了解行业体系架构,熟悉监察业务流程,监察员复训应针对专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要以案例为主,规章为辅,从实际案例中剖析规章的应用场景。

空管局、南航、海航、深航、美兰机场、博鳌机场等代表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对行业监察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行业监察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较高,切实提升了本单位的安全运行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督导、促进作用。同时也希望后续能同监察队伍一起学习规章文件,做好规章的解读工作,提高对行业标准认识的一致性。

调研过程中得到了民航中南监管局、广州监管局和海口监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座谈和面谈,并配合完成调查问卷30余份,为进一步做好民航监察员培训工作,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民航海南省监管局陈锦明副书记及各处室领导参与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