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生发展概况
时间:1970-03-29 浏览量:

(一)学生指导与服务

为培养民航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秉承历年以来“四级管理、四个重点、四个创新、四个加强”的良好工作局面,将重心放在以“管理体系科学化、管理制度标准化、管理目标精细化、管理手段多样化、管理过程透明化、管理流程规范化”等为核心的相关工作上,包括以专业知识和规范制度为中心的新生教育,以面试技巧与职业导向为核心的就业指导。开展专题讲座,定期测验,模拟面试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纪律意识,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帮助学生找到理想工作,做好学生就业服务。

加强学生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培养的功能,已经形成了空管学院团委、空管学院学生会、空管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三个独立运行、分工明确、机构完善的学生组织,辅助党员发展培养、学风建设,举办各项文体活动,协助老师进行学生风纪检查。同时学院重视学生组织的建设和培养,对学生组织各项活动予以积极的支持和指导,在评优评干上加以重点推荐。学生组织的有效工作,为空管学院综合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积极配合国家奖助对学生进行资助鼓励。每年度以资奖励成绩优异,作风良好的同学,撰写风采录宣传品学兼优学生,使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在学生中传播。新生入学期间设立“绿色通道”,积极向宣传国家资助贫困学生学习的各种政策,鼓励学生办理助学贷款,避免了学生因贫困而无法入学,因贫困而无法顺利学习。学院开设勤工俭学岗位,给这些同学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同时提升这些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他们自给自足的意识。

(二)考风、学风与学习效果

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对学生学业学习采取定时督查、专业指导、互帮互助等多形式的监管与帮助。坚持早自习制度,每周每月对迟到旷课统计并通报批评。重点督查学习困难学生,考试前后与家长沟通,通报情况,与家长共同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学习。历年来学籍警告人数以7%下降,整体学习风气显著提高。学院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四六级、模拟三校联考等模拟测验,推动学风建设,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技能。近三年应届生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保持在百分之92%以上,六级过级率保持在65%以上,三校联考通过率86%左右,奖学金覆盖率37%以上,保障输出学生的专业素养。

学管团队加强学生考前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每次期中、期末、四六级、公共英语等考试前要求辅导员进行遵章守纪的考前教育与主题教育班会,空管学院每年进行“诚信考试、拒绝作弊”的学生签名活动。建立考试作弊惩罚制度,凡有替考、组织作弊等行为一律取消考试资格,操行评定为差,不得参与学院的评奖评优,有效的维护了良好的考风考纪。

(三)学生综合素质

结合空管工作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积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活动,获得学校部门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院成立了独立的科研项目小组,大力推进大学生科研创新。近两年申请校级科研基金项目15个,参与学生55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个,参与学生53名,分别占全校申请比例的30%和25%。学生科研项目的进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提升了民航知识的专业精度。

学生文体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加强多方面素质培养。空管学院学生组织元旦晚会、演讲比赛、空管杯篮球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和省级比赛,获得了四川省大学生男子3000米障碍项目比赛第四,“飞院杯”足球赛冠军、乒乓球赛冠军,校园十佳歌手等优异成绩。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给学生创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文艺才能的舞台,有利于促进学生成为更优秀的青年大学生。

(四)毕业生评价

管制员招聘考试作为进入管制系统重要筛选口,在选拔民航人才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空管学院根据民航局空管局的具体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考试,同时做好考试的各项保障工作,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2016年三校联考通过人数501,通过率87.4%,为民航单位筛选出具有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理想就业,空管学院举行了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双选会主要针对民航单位,其中包括空管局与分局站单位约50余家,航空公司40余家,机场20余家,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大型民航单位。学生就业呈极好态势,近三年来就业率以四个百分点递增,2015年就业率为98.3%。基本实现了学生全就业,极大得鼓舞了我院学生,在民航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