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航行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活动报道
时间:1970-09-27 浏览量:

2017.9.26,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航行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活动。

支部书记陈宽明介绍了学习黄大年背景。2017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达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因此,航行实验室党支部按照学校、空管学院党组织的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首先,支部党员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生平简历。黄大年从国内求学到国外留学,在国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过上了优越的生活。但是当祖国需要他召唤他时,他义无反顾归国,投身祖国的科研工作中。

其次,支部党员学习了黄大年是怎样的一个科学家。在归国后的几年里为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所负责的第九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结题为标志,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黄大年说:“从国家需要和世界一流看,我们虽然努力了,但还很不够,还有距离”;“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师长同事们评价黄大年:“他是一个目光高远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他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他的梦想是把地球变成透明的。“;” 他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教育者,他教学的目标既不是“授人以鱼”,也不仅是“授人以渔”,而是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他是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惜时不惜命。他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鞠躬尽瘁“。

然后,支部党员学习了关于黄大年的故事。科学是他梦中的“情人”;7年间打造出充满魔幻的“大年童话”;他的“疯魔”成就了祖国科技上的多处“弯道超车”。

最后,支部党员发言谈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心得。在发言环节,支部党员王永忠同志谈到应该学习黄大年的爱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与党员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还应该学习黄大年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做为高校教师,应该学习黄大年的教育育人,授人以渔培养祖国人才,学习黄大年的在自己领域做实实在在的事情。黄大年是吉林大学教师,我们做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教师应该以黄大年为楷模,踏实工作。支部党员陈宽明谈了黄大年父亲对黄大年说的不可以不忠,让人感动。其他党员纷纷谈了学习感受,表示深刻地学习了黄大年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向黄大年学习,兢兢业业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作,用实际行动来展示学习成果。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誓言。

——黄大年做到了!